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手機選單
:::

地名緣起

     

    地名緣起:(摘自本區鄉誌)
    本區名茄萣,「萣」字為康熙字典中所無,係約定相成之新造字,關於本鄉地名之緣起,至少有三種說法:
    其一、源於植物名
    台灣通史虞衡志:「茄萣;生海濱,本可為薪,皮色赭,以染網,安邑有茄萣莊」
    茄萣樹原稱茄藤仔,亦稱海茄苳或海茄冬,為紅樹林(Mangrove)之一種。紅樹林為一種被子植物,常分布於熱帶或亞熱帶地區風浪平靜之海岸,而鹹水與淡水交會且泥砂淤積之處尤為多見。台灣的紅樹林植物計有水筆仔、海茄苳、紅茄苳、五跤梨、細蕊紅樹、欖李等六種,本鄉沿海的紅樹林多為海茄苳。 (照片摘自國立台灣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所)
    其二、源自大陸地名之移植
    根據「薛氏族譜」記載;薛氏開台始祖係福建長泰縣山重村人,名為薛玉進(玉晉)。薛氏於康熙元年移民台灣安平,康熙四年病逝該地。翌年薛氏遺孀林氏攜二子遷居今茄萣之地,漁耕為生,乃以薛氏在長泰山重的祖業田「茄埕」命名所居之地,以示永不忘祖業。至今長泰縣山重村之「茄埕田」猶在,且有「頂茄埕」與「下茄埕」之分。
    其三、源於平埔族名稱
    另有一說:此地古昔原為平埔族聚居之地,「茄萣」地名係由平埔族語”Catia”音譯而來。
    :::
    ▲開啟 ▼關閉